logo

策展人 / 國立歷史博物館

喜形於色-常玉特展

收藏在國立歷史博物館的常玉作品一直廣受大眾喜愛,充滿魅力和深度的創作可以讓人目不轉睛,而「色彩」即是觀看畫作時最直覺的欣賞角度。常玉的油畫構圖簡單純粹、輪廓明確,背景常常使用大面積的平塗。這樣乾淨的繪畫方式,更容易讓人聚焦在藝術家的用色安排及色系變化的巧妙。因此,我們將從單純的色彩之美出發,帶大家穿梭於令人驚喜不已、「喜形於色」的常玉創作世界,用線上展覽的創新形式,透過網路世界重新發現常玉色彩之美。

此次展覽由史博館典藏的49件常玉晚期的油畫中精選出20件展出,精選畫作安排的方式聚焦於色彩,包括館藏獨有的2件靜物盆梅、雙色菊花作品,以及被列為重要古物的作品「菊」以及「四女裸像」。這些精彩的畫作將透過三個展覽單元、雲端線上布展,為大家細細介紹,在鮮明畫作的比較效果下更加耀眼的是「色彩」的存在感,超越了繪畫技巧,讓我們看到「常玉色的魅力」。

「我的生命中一無所有,我只是一個畫家,對於我的作品,我認為毋須賦予任何解釋,當觀賞我的作品時,應清楚瞭解我所要表達的…只是一個簡單的概念。」-常玉

「喜形於色-常玉線上展」是國立歷史博物館的第一檔雲端線上展覽,如同藝術家自述,是一個簡單、純粹的概念。希望大家拋開藝術史研究的原則,將欣賞作品這件事回到最原始的視角認識常玉,也是線上策展獨有的新鮮創意與靈活多元性。讓我們用指尖點選探索,一同悠遊於雲端博物館的虛擬空間,欣喜遇見「常玉」! 未來史博館將持續推動線上展覽的方式,為大家展現多元的館藏與藏品價值,逐步開放策展平台空間,提供大眾嶄新的線上策展體驗,打造零距離的雲端線上展覽。